保單貼現基金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近來,有兩件理財糾紛備受注目。一件是,本刊獨家報導以平價日式鰻魚飯著稱的「肥前屋」老闆町田世文,因過度信任理專,導致購買保單貼現基金慘賠了六千多萬元。另一件是,十一月一日,台北地方法院一審判決,兩位富邦期貨前營業員與理財顧問,因擅自變更企業家夫人客戶的資料,違法代操期貨,讓客戶慘賠一億二千萬元,須連帶賠償七千八百多萬元給投資人,創下台灣少數要理專賠償客戶的案例。

這兩件糾紛都出現同一狀況:客戶過度信任理專;理專過度銷售商品。「肥前屋」日本籍的老闆町田世文,對銀行員的專業本來就存有信任感,加上理專三不五時登門造訪建立感情,並且透過不斷的銷售來賺取高額佣金,使得町田即使慘賠,理專還賺取高達一千萬元的佣金。

林姓企業夫人也是一樣,期貨營業員佯稱幫林女士設計一套「價差交易策略」,交由電腦程式操作,最大損失不超過百分之三,實際上卻是由營業員自己頻繁操盤,單單○五年就領取三千多萬元獎金,林女士的一億四千萬元卻賠到僅剩下一千多萬元,理專為私利的「貪念」都發生在「信任感」上。

理財專員美其名是幫客戶理財,實際身分卻是「Sales」,專門銷售基金、保單及境外投資商品,除了客戶臨櫃買賣外,他們最大的客群就是自己銀行的「定存族」。

為了吸引這些定存族的錢來投資理財商品,銀行可是使出渾身解數來訓練理專,不僅教導銷售話術,還教導理專品紅酒、學打高爾夫球等,目的都是為了親近客戶,與客戶「博感情」。理專與客戶的關係就在「感情」與「利益」間擺盪,導致許多投資人都敗在「人情壓力」的關卡上,甚至理專的親朋好友賠錢的不在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