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畢業生求職熱季,不過,社會上騙財、騙色的陷阱很多,彰化縣勞工處化被動為主動,針對媒體或夾報的徵才廣告,調查廣告有異的廠商,若發現確有可疑之處,將在網路公告、提醒求職者注意,並將擴大校園防騙宣導。

徵才廣告經常可見到不限經驗、工作輕鬆、可借貸之類的用詞,但廣告上卻沒有公司地址或只留郵政信箱、手機號碼,這類廣告常是色情行業、老鼠會、詐騙的虛設公司所刊登,應徵者若不小心,容易掉入陷阱,被騙金錢或人財兩失。

查詢可疑廣告PO上網

勞工處就業服務科聘用19名短期就業輔導員,從6月開始,進行廣告查核及追蹤,針對媒體及夾報求職廣告,發現上述可疑情況時,即打電話調查,如果商家企圖不明,無法提出合理解釋,就列為可疑廠商,再登載於全國就業e網及勞工處網站,提醒求職者注意,並到校園舉行20場求職防騙活動。

就業輔導員何材驛表示,經他們打電話詢問,可疑商家提不出合理解釋後,就不敢再登廣告,這樣一來,就少了很多陷阱廣告。

讓意圖不法公司卻步

就業服務科指出,陷阱廣告無法可管,通常要有人受騙後才由警方偵辦,現在他們主動出擊,雖不見得能完全遏止陷阱廣告,卻能讓有意圖的不法公司卻步。

該科強調,求職者要避免受騙,應徵前應先過濾求職廣告,不去可疑公司應徵,就不易受騙,若要面試,最好由親友陪同,至少要讓親友知道到哪裡面試。

如需了解更多票貼借錢資訊,請到888票貼網、5880票貼網、money-news錢訊借錢網查詢,我們將會陸續為大家介紹更多票貼借錢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