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預計,雖然台灣經濟活動已然持續復甦,但加息的理由還很不充分,台灣「央行」將在24日的季度政策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

綜合外電報道,經濟學家們表示,台灣「央行」預計將在24日的季度政策會議上維持利率不變,因為當前經濟復甦還過於脆弱,不足以支持台灣「央行」加息。

接受道瓊斯通訊社調查的12位經濟學家預計,台灣「央行」將維持1.25%的重貼現率不變。

台灣「央行」於2008年9月份將重貼現率下調237.5個基點,並在今年2月份之後一直保持此利率不變。通過這種手段,台灣「央行」希望防止經濟在金融危機中過快下滑。

Calyon Credit Agricole CIB駐香港經濟學家Sebastien Barbe表示,經濟活動已然持續復甦,但加息的理由還很不充分。

台灣「主計處」在8月末公佈,經季節因素調整後,台灣第二季度本地生產總值(GDP)折合成年率較第一季度增長20.7%,扭轉了第一季度GDP下降10.16%的局面。

台灣第二季度GDP較上年同期下降7.54%,降幅也小於第一季度的10.13%。

居高不下的失業率也壓低了台灣的物價票貼水平。台灣「主計處」22日公佈的數據顯示,隨著新畢業的學生加入求職大軍,台灣8月份失業率從7月份的6.07%上升至6.13%,創歷史最高水平。

渣打駐台北的經濟學家Tony Phoo稱,在之前的貨幣政策會議上,決策者們表示會堅持當前促增長的貨幣政策,直到經濟、通脹和就業市場恢復到雷曼兄弟危機前的水平。

台灣「主計處」預測,台灣今年的消費者價格將下降0.7%,明年將微升0.9%。

Capital Economics駐倫敦的經濟學家Mark Williams表示,目前台灣的通脹壓力較小,在刺激政策帶動的增長勢頭減退後,台灣經濟復甦料將從明年年中開始受到主要經濟體增長乏力的拖累,由此可以推斷,台灣可能成為本地區最後上調利率的經濟體之一。

Calyon Credit Agricole CIB的Barbe表示,他預計台灣「央行」最早也要到明年第二季度才會加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