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上票貼的成立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青島招行成功開出我省第一筆電子商業匯票(簡稱「電票」),隨後又成功完成了國內第一筆網上票貼。據招商銀行青島分行副行長陳旭紅介紹,這標誌著全國一體化的電子票據網絡正式開放,對於銀行的票貼業務來說這是一次重大變革。
 
「電票」引領現金管理新時代

在我國,票據是企業最常使用的非現金支付工具,企業充分利用票據的功能,能夠起到節約成本加強財務控制的效果 ,並能起到融資的作用。

然而,由於票據市場的基礎設施落後,傳統的紙質商業匯票存在交易成本高、效率低、信息不暢、不集中、不透明等弊端,因此很難形成有效的區域性和全國性票據市場,而且假票詐騙案件也是頻繁發生。

電子商業匯票系統出現後,以上問題將迎刃而解。陳旭紅表示,在未來幾年內,電子商業匯票逐步完成對紙票的替代,中國將進入現金管理的新時代。

匯票「通電」可全國飛

據介紹,電子商業匯票實現了完全無紙化,具有票據記載和流通全部電子化、以電子簽名代替簽章、支持票、款在線同時交割方式等特點。「電子匯票就像電子飛機票一樣,在全國都可以交易,這為企業的財務工作提供了便利,而且非常安全。」南車四方財務部的劉彩這樣形象地描述「電票」的特點。

此外,電子商業匯票擴展了商業匯票的功能。電子商業匯票的付款期延長為一年,突破了紙質商業匯票付款期僅為六個月的限制,為活躍短期融資市場準備了條件,有望促進一年期內各期限短期融資利率的市場化。電子商業匯票系統,還突破了固有的地域限制,交易對手不局限於接入行與其客戶之間。今後,跨地域交易、不開戶交易均成為可能,任何業務參與者的交易對手都將成倍擴展。

據瞭解,招商銀行是電子票據貼現的先行者。早在2005年,招行就率先在國內推出電子票據貼現業務,青島招行更是在同年成功完成了國內第一筆系統內的網上票貼和網上票據質押。青島招行率先完成了人民銀行電子商業匯票的開立和票貼,在業界又一次取得了領先和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