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票貼現率的關鍵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一國中央銀行的貨幣政策,除國家本身的經濟狀況之外,還要進行國際大環境的整體考量;台灣是小型而開放的經濟體,外匯市場完全自由,國際資金的匯入匯出,都會影響央行貨幣政策的效果。

例如說,央行宣布升息,是希望緊縮國內資金,但是,相對於其他國家的利率持平不動,台灣卻率先調高利率,在自由開放的資本帳下,將成為吸引國外資金進入的誘因,對央行的升息效果形成抵銷,緊縮資金效果大打折扣。

國際環境牽一髮動全身

因此,我認為,台灣央行的貨幣政策,一定要充分考慮國際環境。

舉例而言,如果各主要國家都升息,台灣就算不升息,也有等同於資金緊縮的效果,因為著眼利差,外資會撤出台灣、轉向其他市場,國內資金自然就減少,間接達成緊縮效果。

換言之,凡國外升息,多少就會影響國內資金數量,因國外利率較高,資金跑出去,資金水位自然緊縮,這也就是,貨幣政策不能不考慮國際環境的主要原因。

再來談談國內目前情況,大家之所以會有央行應該升息的想法,主要是擔心房地產價格,但是,台灣4月的消費者年增率1.34%,此水準並不算很高,所以這波房地產價格起漲,不是國內資金問題,反而是擔心國外熱錢匯入炒作。

因此,我們必須探討的問題是:台灣央行升息,究竟能不能有效抑制國內房地產市場的價格?答案恐怕是否定的。如同剛剛所說的,台灣如果升息,相對其他國家,利率升高,將會加速海外資金匯入,反而達到助漲房市的效果。

房市問題要對症下藥

我認為,政府想透過政策解決房市問題,沒有對症下藥,可能導致情況變得更糟,這也是現階段,台灣央行提出「選擇性信用管制」,而不採取調升重支票貼現率的關鍵。

央行要調升重支票貼現率,除了國外環境外,國內的經濟狀況也必須配合。除非國內經濟成長非常強勁,加上物價漲幅很高,以及市場處於低失業率、充分就業的景氣擴張情況,如果是這樣,為了避免經濟泡沫擴大,央行當然得祭出緊縮手段,不管國外央行怎麼做,台灣央行也非得升息不可。

但是,台灣現在處於才剛剛從國際金融海嘯、經濟嚴重衰退的陰霾中走出來,即使現在看起來,經濟已經復甦,也不能肯定將會一直穩定復甦下去,如果能確定台灣經濟將會持續性復甦,要求馬上升息的論點,才能站得住腳。

國內科技廠商的接單情況,目前還是逐季觀察,就連下半年的業績展望,迄今也還是未定之天,顯示一般業者,對於經濟前景,還是趨於謹慎小心、且是不確定的狀態,加上近期希臘債信問題,彰顯國際經濟的復甦展望,存在滿大的變數。

考量上述諸多論點,我認為,台灣央行現階段,其實也可以宣布升息,只是,但再等一等,確定一下趨勢和前景,或許會更好。

如果其他國家都不急著升,台灣卻率先升息了,未來可能發生嚴重的通貨膨脹,或房屋市場上漲情況失控。

目前無立即升息的急迫性

而且,央行升息的觀察重點,不僅僅是消費者年增率的絕對數據,最重要的反而是趨勢,是不是物價,就會這麼一路往上漲,不回頭。

以過去一年來的情況來說,台灣在季節調整後的月增率,皆呈現0或0.1%的溫和增長,即使最近國際上的原物料價格,有持續上漲情況,可能導致物價有成本提升的壓力,但如果沒有需求端的配合,廠商還是得降價。

我個人看法是:目前實在看不出來台灣央行有強烈、且必須立即升息的急迫性,反倒是在參考國際環境後,再做升息打算,是較為妥適且穩當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