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壓匯支票貼現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國際美元吃緊,銀行爭搶美元定存族,繼台銀近一個月來,三度調高美元定存利率後,一銀昨日再出重手,直接針對「缺很大」的1個月期、3個月期,加碼0.25個百分點。3個月期原為0.3%,加碼後可達0.55%,直逼1年期美元定存水準。

也就是說,存款人每存入1萬美元(約台幣32.5萬元),經加碼後,3個月後可多拿203元。若美元持續升值,到期時換成台幣,還有額外匯差可賺。

銀行主管表示,歐債危機後,美元炙手可熱,國際美元拆借利率走高,銀行為降低資金成本,只好從調高美元存款利率「強勢吸金」。而央行雖願提供各行庫拆借,但原則上,也希望銀行適時調高票貼利率,以平息這波美元荒。

央行喊話,「小央行」台銀率先響應,近一個月來已三度調高美元定存利率,1個月期從0.1%調高到0.15%,調幅高達50%,過去罕見。台銀帶頭調,各行庫也只好跟進,土銀、合庫、一銀、兆豐銀的3個月期牌告,都拉高到0.3%水準。

不過,此舉顯然對紓解美元旱象,助益有限。為此,一銀祭出殺手金間,直接拉攏存款額在1萬美元以上的「美元大戶」,加碼0.25個百分點;加碼後,1個月期從0.15%提高到0.4%;3個月期從0.3%提高至0.55%,居各銀行之冠。

特別的是,為解美元短缺燃眉之急,一銀此次加碼,不單針對個人新戶,包括出口壓匯支票貼現,出口託收款等法人戶,甚至是台幣資金轉換為美元「統統都算」。顯見此波美元短缺,不只造成各銀行調度壓力,也掀起一波加碼搶錢熱潮。

美元利率一路狂飆,匯銀也發現,隨著美元存款利率,正式超越同天期歐元存款,近期「琵琶別抱」,即解約歐元、轉存美元者,有增多現象。除考量美元利率較高外,另一原因是,歐債危機造成歐元重挫,抱歐元還有匯損壓力得扛。

存美元看似成為熱潮,但銀行主管也提醒,美元存款利率仍低於同天期新台幣存款,若民眾沒有美元需求,倒也不必跟存美元,並不划算。

至於既有外幣定存戶,銀行主管強調,搶短則需留意風險,因近期台幣處相對低點,未來若美元荒解除,美元不再像現在這麼強勢,台幣將有一波補升潮。意思就是說,若台幣強彈,存美元將產生匯損,甚至吃掉定存利息錢,恐不得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