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銀預期央行月底升貼現息半碼

| | | 引用 (0) | 下一篇 | 上一篇

中央銀行將召開理監事會,外銀一致看好台灣景氣,認為央行月底將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央行重貼現率現為1.375%,央行如依預期調高利率至1.5%,將使重貼現率回升至近一年半高點。

外銀看好央行持續升息最重要的理由,是認為台灣景氣後市看好,巴克萊資本昨日發布報告,認為台灣政府將全面經濟活化列為主要施政目標,6月底簽訂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也將有效推動台灣的經濟,因而上修2010年台灣經濟成長預估值至9%。

渣打銀行經濟學家符銘財則認為,台灣工業支出、零售、企業聘僱等都已逐漸恢復到金融海嘯前的水準,這將讓央行在月底召開的理監事會,有進一步調升基本利率的可能。

房價也是外銀認為央行升息的考慮重點。

豐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師郭浩庄指出,國內房價相較去年上半年,無論台北、高雄或台灣整體都有兩位數成長,若要使房屋價格合乎適當水準與正常化,央行極有可能延續升息半碼的措施。

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者鄭貞茂分析,考量物價指數上升、新台幣仍處於負利率和不動產市場景氣過熱三項因素,預估央行仍會升息半碼,房屋市場走勢更是央行決定利率政策的考量關鍵。

鄭貞茂認為,央行上季實行的不動產針對性審慎措施如果奏效,央行更應該延續升息,才能產生「升息循環」效益,否則央行房市管制將淪為只作「半套」。

針對8月物價下滑,巴克萊資本認為,主要是去年食物類價格基數偏高,消費者物價指數下降應屬暫時現象,預期第四物價季將回復上漲;符銘財則說,年底前通膨的情況應不會惡化,但國內確實存在物價上升的潛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