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村證券策略師Kengo Nishiyama與Hiroshi Nakanishi連袂投書華爾街日報指出,近來日圓狂升,大部分評論多集中在對日本出口業的影響。不過強勢日圓與股市走疲,也為日本企業帶來其他嚴重問題。其中一項是企業年金計畫將面臨資金不足的困境。

長期利率走跌的時間拉長、股價疲弱與日圓走強,加上作帳標準可能改變,都加深退休年金的沉重壓力。

以野村400股票指數的其中一家成分企業來看,它的公司員工平均年齡為39.3歲,如果退休年齡設在60歲,這意味他們在公司服務的時間還有20年。這些員工大多數都涵蓋在公司的年金計畫內。

一旦員工退休,公司每年都會給他們發放一筆固定年金。然而為了讓年金計畫能夠如期執行,公司必須從現有盈餘當中提撥一筆現金進行投資。

除了人口結構改變,近來有幾項因素都對年金計畫造成不利。第一,是長期利率可能會持續一段漫長期間,這將會迫使公司降低他們用來計算年金資金缺口的「貼現率」(discount rates),這也就是他們假設能從資產配置中賺取的報酬率。低支票貼現率意味報酬率較低,因此需要一次性提撥更高的金額,以有足夠資金來發放年金。

在此同時,股價疲弱則引發年金資產配置未來恐將遭遇損失的陰影。根據Rating and Investment information的調查顯示,今年4到6月的老人年金平均報酬率,為-5.6%。

在這兩種情景之下,老人年金缺口將會大幅增加。如果用來設定支票貼現率的參考長期利率,從當前的約2%降至1.5%,以及今年年金投資的平均報酬率為-5.6%,野村400股票指數的成分企業資金缺口,在本會計年度將會增加近10兆日圓至28.4兆日圓。

會計規定改變也讓該問題雪上加霜。日本會計準則理事會提議企業必須在資產負債表中,把退休金資金缺口列為負債。它還要求企業在為退休金籌資時,必須改變部分核心假設,例如對薪資漲幅設立更貼近實際的假設,不同於目前根據退休者的收入作為假設標準。這對企業財務將有更大影響。